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5.1

2021年06月03日 09:45
T中
服务业放缓幅度大于制造业加速幅度,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回落0.9个百分点至53.8;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成本端和收费端价格指数悉数上涨,通胀仍是关注重点
news 原图 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1,连续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景气度依然较高。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21年5月,中国服务业继续修复,但速度放缓。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1,虽然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连续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景气度依然较高。

  此前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上升0.1个百分点至52,录得2021年以来最高值。制造业PMI扩张加速不及服务业PMI增速回落幅度,导致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回落0.9个百分点至53.8,显示中国生产经营活动总量扩张幅度放缓,但扩张率仍属稳健,高于长期均值。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走势与统计局一致,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相悖。统计局公布的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微降0.1个百分点至54.3,综合PMI上升0.4个百分点至54.2。

  服务业供给、需求连续13个月保持扩张,扩张速度较上月略有放缓,仍位于高景气区间。支撑5月经营活动扩张的因素是销售持续增长。调查样本企业反映,中国成功遏制疫情,客户需求得以继续复苏;同时,还有企业提到新产品问世促进了销售。

  然而,疫情在全球其它地区卷土重来,使新增出口业务受挫,服务业外需由升转降,5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重新降至荣枯线下。受访企业表示,海外疫情负面影响仍不可忽视。

  市场供求两旺,促进就业稳步增加,5月服务业就业指数较上月微降,但仍高于荣枯线,显示服务业就业在后疫情时代持续修复。就业的扩张不足以应对需求的增加,5月服务业积压工作指数升至扩张区间。

  5月中国服务业的成本压力继续加剧,企业反映,原材料、能源、用工和运输等费用皆有上扬,且涨幅显著,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刷新2020年11月后最高纪录。为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同时有赖于需求端的高热度,服务业企业在5月继续上调收费,加价幅度明显,为今年以来最显著。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5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双双升至年内高点,前者涨幅更大。

  市场乐观情绪持续,5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大幅高于荣枯线,业界的信心普遍与海内外需求预期转强、以及新品发布有关。不过,也有企业担心全球经济未知何时才能从疫情中恢复,整体乐观度因此降至四个月低点。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扩张势能依然较强,市场供求两侧同步扩张,外需总体向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企业家对服务业前景持乐观态度。通胀问题仍是关注重点,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成本端和收费端价格指数悉数上涨。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提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一方面,价格向下的传导效应已经显现,通胀压力会制约货币政策空间,不利于经济恢复;另一方面,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企业开始囤货,部分企业则面临原材料短缺的困境,供应链亦受到明显影响。■

  相关报道: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2 通胀仍是重中之重

  财新PMI分析|经济修复速度略缓 关注未来出口和通胀走势

  【财新PMI】2021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1年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5月经济恢复节奏平稳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