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降至53 外需就业持续改善

2020年09月30日 09:45
T中
经济加速恢复,海外需求大幅走强,就业指数升入扩张区间,未来就业改善仍依赖于经济景气度更长期的恢复以及更稳定的内外部环境

  【财新网】(记者 沈凡)随着国内外经济活动回升,9月30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进一步改善。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录得51.5,较8月提高0.5个百分点。

  制造业产出已连续七个月处于扩张区间,9月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微降,但仍保持稳健。调查样本企业普遍反映,随着疫情冲击继续减退,客户需求上升,新接业务量增长,厂商相应提高产量。

  新订单指数再次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调查显示,市况复苏,产品需求增长,带动销售上升。因海外疫情相对好转,封城限制措施放缓,外需随之回升,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17年9月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新订单增加导致企业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积压工作指数与8月几乎持平,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企业结束了连续八个月压缩用工的状态,9月就业指数升入扩张区间,但增速轻微。据反映,一些企业因订单增加而扩大用工,另外一些厂商则在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

  新订单增加,也导致厂商继续增加采购,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接近7月创下的七年半最高值。调查样本显示,生产需求上升和订单增加是导致库存增长的主要因素。产量上升,导致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增速轻微。

  因原料普遍涨价,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且高于8月。制造商继续小幅上调产品售价,但幅度低于8月。部分厂商因成本上升而上调产品出厂价格,但也有厂商表示新业务竞争加剧,削弱了整体定价力。

  制造商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前景信心增长,乐观度升至近三个月来最高。业界预期产出增长,普遍是因为相信市况和客户需求将继续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复元。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新冠疫情后,供需两侧同步向好,经济加速恢复,海外需求大幅走强,对于国内市场形成补充。制造业持续的高度景气度将减轻下一阶段的政策压力。但与此同时, 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就业改善仍依赖于经济景气度更长期的恢复以及更稳定的内外部环境。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疫情的反复和美国大选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仍面临极大挑战。■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速度略缓 就业年内首度扩张

  【财新PMI】2020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持续强劲恢复 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三年内新高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