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3.1 为2011年2月以来新高

2020年09月01日 09:45
T中
经济继续复苏,供给、需求两侧均向好,海外需求亦走强,就业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企业信心略有回落

  【财新网】(记者 沈凡)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恢复,9月1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1,较7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录得51,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

  制造业产出已连续六个月处于扩张区间,8月生产指数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加速扩张。调查样本企业反映,制造业继续从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中复苏,客户需求有转强迹象。

  新订单指数也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受访企业表示,客户需求曾因年初疫情而受挫,现已进一步恢复,销售得到提振。随着全球疫情防控措施逐渐放松,外需转强,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处于扩张区间。

  新订单增加导致企业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积压工作指数在扩张区间上升,为今年5月以来最高。制造业企业对增加用工仍持谨慎态度,8月就业指数连续第八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但降幅轻微,为今年以来最低。据企业反映,用工收缩普遍与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企业致力降低成本等有关。也有部分企业因工作量上升而增加了用工。

  新订单增加,也导致厂商继续增加采购,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较7月创下的七年半最高值有所放缓。产成品库存指数四个月以来首次升入扩张区间,月内库存增加的企业表示销售增长,另一些企业则表示需要交货给客户,库存积压率有限。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低于7月。制造商继续小幅上调产品售价,据反映,制造业出厂价格上升,原因是投入成本上涨,影响传导至客户。

  制造业界乐观度回落至近三个月以来最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企业普遍相信随着疫情消退,市况将进一步转强,许多企业还准备发布新产品、扩大客户群等。不过,业界对全球疫情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仍有顾虑。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仍在持续,供给、需求两侧同步向好,海外需求亦走强。就业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就业的扩张有赖于经济景气度更长期的改善,宏观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尤其在国内外经济运行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相关政策不宜明显收紧。■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再加速 外需重回扩张

  【财新PMI】2020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强劲恢复 外需回暖就业仍存隐忧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