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8 为三个月最低

2020年02月05日 09:45
T中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0.7个百分点至51.9;经济回升弹性不足,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承压,需要政策维护企业家信心回升的初步势头

  【财新网】(记者 张娱)2月5日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8,回落0.7个百分点,为2019年11月以来最低。

  此前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小幅下滑0.4个百分点至51.1,受两大行业PMI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1.9,下降0.7个百分点,为四个月最低。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并不完全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3.1,微升0.1个百分点;综合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53。

  1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高位略有回落,降至三个月以来新低。这主要受内需放缓拖累,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总量仍在加速增长。受访企业普遍反映,1月海外需求转强。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也出现回落,综合新订单增速降至五个月低点。

  受企业控制成本影响,服务业就业指数回落,仅略高于荣枯分界线,为2018年10月以来最低。制造业用工数量则重现下降,综合来看,两大行业整体用工数量出现2019年11月以来首次下降。

  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放缓,涨幅温和降至十个月以来最低。制造业投入成本则显著上涨。两大行业综合,1月企业平均投入成本涨幅升至四个月最高。

  尽管投入成本继续上涨,但服务业收费价格连续两个月下降,但降幅收窄。受访企业普遍表示,降价是为了招揽新订单。制造业出厂价格则小幅上扬,但加价幅度较小。两者综合,综合销售价格仅略有上升。

  1月服务业乐观度明显增强,经营预期指数升至16个月最高,这主要与公司扩张计划、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发布以及房地产需求改善有关。制造业乐观度也升至22个月最高,综合产出预期指数大幅回升至20个月高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月服务业和制造业扩张速度均在放缓,虽然企业信心受到中美关系改善的提振,但由于需求改善力度有限,经济回升弹性不足,并没有出现全局性补库存。加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经济施加压力,需要政策维护好企业家信心回升的初步势头。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数据于2020年1月13日至22日收集。■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经济扩张减速 新冠疫情加大稳增长压力

  2020年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经济回升力度减弱 疫情加剧放缓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1.1 为2019年9月以来最低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继续放缓 新冠疫情或中断企稳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