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1 微升0.1个百分点

2018年11月01日 09:45
T中
制造业需求有所企稳,产出指数连续两个月明显下滑,企业经营预期继续走低,成本上涨压力不减,经济未现明显起色

  【财新网】(记者 张娱)11月1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1,高于9月0.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微幅扩张。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录得50.2,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

  10月中国制造业产出结束了连续27个月的增长态势,产量与9月基本持平。受访厂商反映,市场需求低迷,导致生产活动暂且维持不变。

  经历了9月增速停滞之后,10月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增幅。受访厂商反映,市场需求低迷,抑制了客户需求,部分厂商称外需减弱。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七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但降幅有所放缓。

  受公司缩减规模裁员、员工退休影响,10月制造业用工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不过收缩幅度已放缓至5月以来最小。用工收缩、开工不足导致积压工作量进一步小幅上升,但整体仍属温和。

  10月投入成本仍在加速上涨。受访厂商表示,成本上升主要与以钢材为首的原料涨价有关。厂商因此继续第17个月上调出厂价格,但为增加竞争力,涨价幅度不大,为三个月以来最低。投入成本涨幅继续高于产出价格涨幅,导致厂商盈利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

  由于销售回暖,厂商采购活动出现回升,但由于需求低迷趋势并无明显改善,采购库存仅小幅增加。企业为交付订单动用成品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连续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收缩幅度与9月持平,同属小幅。

  由于担心中美贸易战冲击和市况低迷的影响,10月制造业界对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信心度降至11个月低点;不过业界普遍认为产量将会上升。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0月制造业景气度仍处低位,需求虽有所企稳,但生产和企业信心均继续降温,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不减,经济未现明显起色。■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微幅扩张 下行压力渐显

  稳增长的迫切性正在增强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