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9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1.3

2018年10月02日 10:00
T中
资本投入回升是NEI上升的主因;外向型企业近三年出现了先增长再衰退的现象,其中民营外向型企业受影响最大
news 原图 受资本投入回升影响,2018年9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小幅上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受资本投入回升影响,2018年9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小幅上升。

  财新智库和BBD10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NEI录得31.3,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3%,较8月回升2.2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

  从分项指标来看,资本投入回升是9月NEI出现上升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较大,9月录得39.1,环比大幅回升7.2个百分点;科技投入指数自今年3月起开始下滑,9月录得 26.7,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劳动力投入指数近期相对稳定,本月录得27.4,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

  从行业贡献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对NEI占比最大,9月贡献了10.7个百分点;金融和法律服务业、体育文化和娱乐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名次均上升一位,分别位列第二、第五和第七名;新材料产业、节能与环保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名次分别下降一位,位列第三、第六和第八名。

  9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月工资为10161元,较上月下降159元;新经济行业招聘人数占全国总招聘人数比例与上月持平,且新经济行业招聘总薪酬占全国总薪酬比重有所回升,这意味着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水平相对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出现上升。9月新经济行业的平均工资溢价为3.8%,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

  报告通过劳动力需求数据观察宏观经济走势,与工业增加值正相关性较强的普工和操作工招聘数量,9月仍保持低位,但较8月出现回升。此外,每个企业的平均招聘岗位数也有所上升,但上升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报告比较不同类型企业的招聘人数增长率发现:2016到2018年,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招聘人数增速保持稳定并且逐渐上升,但是外资企业、港澳台企业和民营企业招聘人数增速则显著下降, 2016年后三类企业增速较快,2017年增速趋近于零,2018年则出现下降。

  从出口占比对招聘人数的影响看,在95%的置信区间下,2016年出口占比对招聘增速有正影响:即越外向型的企业招聘人数增速越快。这一影响在2017年并不明显,2018年则显著为负。这意味着外向型企业在近三年出现了先增长再衰退的现象,其中,民营外向型企业受影响最大。

  按地区来看,2018年3月到2018年9月,北京、广州、南京、上海和深圳在城市NEI排名中排行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18年9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