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2018年04月02日 10:00
T中
科技投入增加是NEI上升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延续缓慢增长趋势,劳动力投入指数略有回升;出口占比中等水平的企业效率增长最快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娱)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日,财新智库和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31.3,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3%,较2月上升1.5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

  从分项指标来看,科技投入是3月NEI出现上升的主因。3月科技投入指数录得 33 .6,环比提高3.9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以来呈现震荡走势;资本投入指数录得33.1,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延续从2017年9月以来的缓慢增长趋势;劳动力投入指数环比增加0.1个百分点至28.3,结束2017年7月以来的持续下降。

  从行业贡献度来看,3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对NEI占比最大,贡献了10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上升较快,贡献9.3个百分点,位列第二。新能源产业贡献率排名下降最剧烈,从上月第六名降至本月第九名,仅贡献0.5个百分点。

  从新经济就业来看,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出现下降,月工资为10265元,较上月减少494元。值得注意的是,新经济行业招聘人数占全国总招聘人数比例有所上升,但招聘总薪酬占比保持不变,说明新经济行业的平均入职工资相对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出现下降。

  从新增企业占总新增企业比重看,建筑工程、教育、建筑、汽车行业近两年来持续上升。传播、电子商务则持续下降。

  对比新增就业和工资水平,2018年第一季度,出口占比在适中区间的企业,就业增加和工资提升幅度较大,效率增长最快。这表明出口占比较低的企业吸纳就业和工资水平均有限,中国当前不能仅靠内部消化产品来提高效率;出口占比最高的企业在提高效率表现上也不尽如人意,以往“大进大出、来料加工”模式不能继续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

  分地区来看,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杭州、北京、上海、济南和深圳在城市NEI排名中排行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18年3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