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1.6

2018年03月01日 09:45
T中
新业务总量增速轻微上升,产出指数略有放缓,用工继续收缩,业界乐观度升至11个月来的最高点,中国经济韧性得到延续
news 原图 3月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6。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娱)3月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6,较1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为50.3,比1月回落1.0个百分点。

  2月中国制造业产出保持增长,但增速处于小幅水平,较1月略有放缓。据受访厂商反映,新业务增加促使产量上升。在客户需求转强的背景下,新订单总量继续增长。虽然新出口订单增速放缓至三个月以来最低,但新订单总量的增速仍然超过1月。

  为节省成本,厂商继续压缩用工。2月用工指数降至三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但降幅仍属轻微。同时由于新订单增加,加剧了生产压力,导致制造业积压工作量继续攀升,但较1月已有所减缓。

  2 月厂商采购活动保持增长趋势,但增幅较小。受恶劣天气影响,供货商交货速度继续放缓,但延误程度尚属小幅。采购活动的持续扩张,带动采购库存加速上升,增速创过去一年半多以来最高。产成品库存量也结束了连续八个月的下降态势,有所上升。

  原材料价格涨幅继续放缓,降至七个月以来最低,但涨幅仍然显著,受访厂商普遍表示与原料涨价有关。厂商也因此连续第九个月小幅上调出厂价格,加价幅度与1月相仿。

  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业界信心度创11个月以来最高,原因是市况预期改善、新产品即将问世。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月制造业景气度较上月略有上升,中国经济韧性得到延续,往后看,3月开工季的需求回升力度,对于判断2018年中国经济的走向颇为关键。■

  附: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维持高景气 后续回升力度待观望

  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企业预期向好 通胀压力延续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