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经济景气开年 服务业成本压力凸显

2018年02月05日 11:45
T中
2018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综合物价水平依然制约着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制造业需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而服务业需关注投入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1

  要点速览:

  2018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1.5的高位,制造业景气度依然向好。分项中呈现出生产比需求略好、库存低位小幅回升、价格上涨压力显著放缓的边际变化。小型企业PMI缓步回升,制造业利润改善更趋均衡。

  2018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不及前值 51.6,但仍处于较高扩张区间。统计局制造业PMI略不及财新制造业PMI,但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表现出一致的扩张势头,二者均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韧性延续。

  2018年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录得54.7,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创2010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服务业需求依然向好,但投入价格指数再度大幅攀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源于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但成本上升尚未传导至服务业收费,令企业整体利润承压。

  1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录得53.7,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综合物价水平依然制约着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推进,服务业已成为边际上吸纳就业的核心部门。考虑到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较制造业要低,人口红利渐行渐远、劳动力被更多配置到服务业,势必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逐步呈现。

  经济景气开年 服务业成本压力凸显

  ——2018年1月财新中国PMI分析

  2018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1.5的高位。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4.7,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创2010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1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录得53.7,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制造业和服务业均保持了良好景气度。1月财新中国PMI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往前看,制造业需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而服务业需关注投入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1

  制造业PMI高位持平

  2018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1.5的高位。其中,产出指数进一步上升,就业指数亦持续好转,体现制造业生产依然向好。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高点小幅回落,反映需求端略有弱化。考虑到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更小,需求弱化或更主要源于内需松动。在生产比需求好的情况下,制造业采购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有所上升,但仍未超过荣枯线,从而库存水平较低的状况并未发生根本变化,这有利于制造业生产“韧性”的维持。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投入品价格和产成品价格指数均呈现大幅回落,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显著放缓。考虑到PMI作为情绪指标,内含了价格对企业家情绪的影响,因此,在价格指数大幅回落的同时,制造业PMI依然持平于高点,从侧面佐证1月制造业景气度向好。在此情况下,1月制造业预期指数有所回升,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温和复苏。从投入品价格指数与PPI环比的同步变动关系来看,这预示着1月PPI环比或将明显下降,结合翘尾因素的变化,我们预计1月PPI同比或将进一步小幅回落至4.7%,依然对不利于通胀预期的降温。

  分企业类型看,1月制造业大型和中型企业PMI均进一步回落,而小型企业PMI缓步回升,制造业利润改善更趋均衡。这一分配格局的变化,有利于民间投资信心的修复。其原因可能在于,伴随投入品价格的回落,小型企业在盈利上所受压制有所减弱。

  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创多年新高

  2018年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录得54.7,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创2010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新业务指数进一步上行,但幅度较前两个月有所收窄,反映服务业需求依然向好。与此相应地,服务业就业指数高于荣枯线并向上波动,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依然稳定。对比制造业就业指数持续低于荣枯线,反映出服务业是中国转型期“稳就业”的关键部门。

  1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再度大幅攀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去年11月以来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的快速攀升,除了体现劳动力成本趋势性抬升的压力,或主要源于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原油价格事关交通、生活燃料等成本,对服务业成本具有颇为广泛的影响。但与此同时,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反映成本上升尚未传导至终端消费。这意味着服务业企业盈利状况受到挤压,1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有所回落,或与盈利承压相关联,对此状况需给予关注。

  分企业类型看,1月服务业中型企业经营活动指数大幅攀升,创2017年1月以来最高;大型企业则从上月高点显著回落;小型企业再度降至荣枯线下方。这反映出随着消费升级的发展,服务业大、中型企业受益更多。此外,去年以来,大型企业对中型企业景气度表现出一定的领先意义,也体现了消费升级背景下,服务业订单从大型企业向中型企业的扩散,但小型服务业企业一直受益有限。

  统计局PMI小幅下降

  2018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不及前值 51.6,但仍处于较高扩张区间。分项来看,新订单与生产指数均有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受节日扰动降幅较大;进口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均显著回落,反映内需相对走弱;制造业库存指数显著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落。分企业规模看,1月大中小型企业PMI一致下滑:大型企业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52.6;中型企业PMI回落0.3个百分点至50.1;小型企业回落0.2个百分点至48.5。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反弹1个百分点至54.4,其中,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达到历史最高。统计局制造业PMI略不及财新制造业PMI,但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表现出一致的扩张势头,二者均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韧性延续。

  中国经济转型进行时

  总体上,1月财新中国PMI指数反映经济景气度良好,宏观经济的韧性在新年伊始依然得到延续。以下两方面的结构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制造业投入、产出价格均大幅回落;而服务业投入价格大幅攀升、收费价格暂未传导。这反映出工业品价格(PPI)高位回落,而消费品价格(CPI)上行压力浮现的趋势。我们认为,2018年PPI与CPI同比将实现一定程度的弥合,综合物价水平依然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

  二是制造业就业持续位于荣枯线以下,而服务业就业表现较为稳定。这反映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推进,服务业已成为边际上吸纳就业的核心部门。2017年以来中国就业状况良好与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有限并存,正是与这种就业结构的变化相关联。考虑到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较制造业要低,人口红利渐行渐远、劳动力被更多配置到服务业,势必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增速的放缓,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逐步呈现。■

  相关报道: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4.7 为2012年5月以来最高

  财新PMI分析|经济开局良好 需求扩张仍将承压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5 与上月持平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永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