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外汇局:未来是否采用托宾税还要研究

2016年03月22日 21:57
T中
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现行的外汇管理工具箱足以应对资本流出压力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对于托宾税的问题,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未来是否针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采取托宾税,还要研究。

  3月22日,在国家外汇局例行记者会上,王允贵称,托宾税不是一个简单的税种,托宾税是美国经济学家托宾提出来的,就是在飞速转动的国际资金流动的链条上“掺沙子”,降低资本流动速度。

  他认为,只要能够降低跨境资金流动的速度,增加投机者交易成本等相关的价格手段都可以理解为是托宾税。

  王允贵举例称,比如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对金融交易采取金融交易税,效果也是短期的,可能还要继续进行评估。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实践,在不影响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情况下,对于短期的投机性资金采取一定的措施增加交易成本,这些相关政策措施都应该是予以考量的。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