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国有企业更容易变僵尸吗?——僵尸企业研究系列之八

2016年03月07日 18:40
T中
两种分析框架的研究结论均表明,国有企业确实更容易成为僵尸企业

  国有企业更容易变僵尸吗?

  ——僵尸企业研究系列之八

  文 | 何帆,朱鹤

  说完了僵尸企业的行业分布和地域分布,我们接下来谈一下僵尸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关系。在前面的系列研究报告中,我们对僵尸企业的印象始终是“效益差、拖后腿”。巧的是,国有企业也经常被贴上这样的标签,个中关系值得我们自己仔细把玩。当国有企业遇上僵尸企业,我们不禁要问:国有企业更容易变僵尸吗?

  有罪推断

  我们从一个公式说起。

   其中,SZF表示国有僵尸企业的数量(State-owned Zombie Firm),SF表示样本中所有国有上市公司的数量,AF表示全部样本公司的数量。PS表示国有企业成为僵尸企业的概率,PZ表示一般样本企业成为僵尸企业的概率。

  由公式(1)可知,如果国有企业成为僵尸企业的可能性更大,即Ps>PZ,则有1122。也就是说,如果国有企业更容易成为僵尸企业,则国有僵尸企业占全部僵尸企业的比例,就会高于全部国有企业占全部样本公司的比例。因此,我们虽然无法准确得知国有企业成为僵尸企业的概率和一般样本公司成为僵尸企业的概率,但可以从其他的数据表现,反向推出两种概率之间的大小。

责任编辑:李雨谦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