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财智研究快评】日本负利率政策效果恐难如愿

2016年01月29日 14:58
T中
日本央行此举的目的是压低实际利率,但短期刺激政策很难解决长期问题,加之货币政策效果衰减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制约,负利率政策效果恐不明显

  朱鹤 财新智库宏观经济研究员

  1月29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5-4投票比例通过决定,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计划,并意外宣布降息至-0.1%。配合这些非常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预计将在2017财年实现2%通胀目标。消息一出,日元对美元立即贬值2%,随后幅度迅速收窄。

  日本央行此举的目的是压低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率的差额。下调名义利率和推升通货膨胀率都可以实现降低实际利率的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和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都曾建议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依据就是量化宽松可以推高通胀预期,实现压低实际利率的目的。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