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财智研究】独生子女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提高了女性地位?

2015年11月02日 16:01
T中
该假说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对象,既有质性也有量化研究为其提供了经验证据,但它们的结论存在不同程度的逻辑漏洞

  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结束了在中国三十五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独生子女政策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有深刻而复杂的影响,是非功过,众说纷纭。有一种观点认为,独生子女政策提高了女性地位,如果放弃这一政策,或将使性别歧视和重男轻女现象卷土重来。那么,在独生子女政策的墓志铭上,可以加上一条“为提高中国女性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吗?

   “意外的结果”

  独生子女政策提高女性地位的假说通常围绕着三个机制展开:该政策使女性受教育的机会更大,在职业选择上有更大的空间,以及在婚姻市场上谈判的地位上升。从教育机制来看,该领域一项著名的人类学研究(Fong, 2002)指出,在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城市独生女家庭里,女孩是家庭“唯一的希望”,由于缺乏男孩的竞争,她们比出生于非独生家庭的女孩获得更多教育和其他资源。因此,独生子女政策使部分女孩和男孩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责任编辑:李雨谦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