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大腾挪—新常态下的经济格局

毛振华
2015年07月31日 21:25
中国经济谋求转型与增长的再平衡,经济转型和均衡的重建,需要通过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来实现;而实现资源流动和重新配置的核心是资金的投放和使用,即通过资金的流向来引导资源在区域和产业两个维度的再配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诚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均衡与经济波动是经济运行非此即彼的两种基本状态。而经济调控,则是通过政策手段使经济波动重新回到均衡状态上来,不至于偏离太远。调控政策轨迹可以表现为理论成果,而在实际经济层面则表现为“结构调整”。这是一个伴随中国经济多年的词汇,意图是使经济重新回到均衡的状态或者政府期望的局面上来。它既是手段也是目标,是动态与静态的转换。

  现阶段,中国经济逐渐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15年以来,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越来越大,新常态以后,进入了一个攻坚期。中国经济谋求转型与增长的再平衡,经济转型和均衡的重建,需要通过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来实现。正如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说,“经济发展的本质就在于对现有的劳动和土地等所提供的服务加以不同从前的使用和生产要素的新组合”,这种组合就是创新。李克强总理主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是调动这种资源和要素的重组、流动。那么,如何进行资源的流动和重新配置?其主要抓手是什么呢?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